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扬子晚报】常熟理工学院希望班:铺就22000公里爱心之路
发布日期:2018-01-04

2017年12月29日第sz01版

电子版链接:http://epaper.yzwb.net/html_t/2017-12/29/content_459155.htm?div=-1&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常熟理工学院希望班:铺就22000公里爱心之路

掌海啸 吴涛 顾秋萍

4700多公里行程,寒风凛冽、冰天雪地……艰难的行程没能阻挡曾正荣同学前行的脚步,因为他带着常熟理工学院20个班级汇聚的1000多份爱心,他要把它们交给新疆希望班的20个少数民族孩子。他还带来了一份简单但郑重的承诺,是去年参与希望班建班的常理工学长对孩子们说过的一句话:“明年还来看望你们!”

新疆希望班是常熟理工学院建成的16个希望班之一。2017年,依托学校“2号店”公益平台的希望班项目,多支由大学生自发组建的爱心支教团队冒着酷暑严寒,奔赴河南、河北、甘肃、新疆等地小学,建起一个又一个希望班。他们送去了经济帮助、精心设计的支教课程,以及来自学校和捐助企业满满的关爱。志愿者的行程累计22000公里,这是一条还在延续的爱心之路。

新支教模式:劳动与付出中体验收获

常熟理工学院希望班支教团队摒弃简单的“捐赠-接受”型捐赠模式,将“劳动与付出”融入其中。志愿者精心准备了一系列适合孩子年龄阶段的艺术教育课、科学启蒙课、趣味体育课、手工课、音乐课、安全知识课、团体辅导课等。支教期间,志愿者会邀请孩子们一起搬运资助物资及打扫卫生,在课堂上参与讲故事、表演节目、回答问题等,让孩子们根据劳动及参与活动情况获得一定“奖励”。

“她唱歌的时候一直低着头,我想让她更加自信一点,想鼓励鼓励她,就跑到她面前蹲着录视频。我一直对着她笑,想传递给她勇气,点燃她心中希望的火苗。”今年赴甘肃支教的大学生刘天泽认为,“慈善需要智慧”,他希望自己带去的不仅仅是捐赠,更重要的是帮助孩子们鼓起勇气,去迎接幸福的未来。

校企联名希望班:汇聚公益合力

在开展校内公益捐赠、爱心卖场等活动的基础上,今年常理工团委还通过“公益2号店”平台,策划开展了“公益创业项目评选”、“为爱而跑”、“为爱而画”、“军装献爱心”等一系列活动,取得了不错的募捐效果。

大学生的爱心无限,但力量却是有限的。寻求社会力量的加入,是希望班做强做精做好的必要条件,也是未来校园公益活动发展的方向。常熟理工学院寻求社会各界爱心企业的支持,形成合力,企业家提供资金或教学设备支持、由大学生送去知识和温暖。今年,首个校企联名希望班正式挂牌,常熟爱心企业“方正彩印”捐赠了5台电脑、2台打印机以及3万元爱心物资,并与团队、希望班三方签约,每年将以捐1.1万元现金外加物资的形式,对希望班持续捐助5年。

在这之后,芮倪思商贸有限公司、常熟市城市经营投资有限公司等也纷纷参与校企联名希望班建设,提供了大量物品和资金支持……在河南爱心支教团第三年去支教的列车上,“好心路人甲”(一名私企老板)在听到支教队员的交流后,主动捐赠了一批全新的儿童衣物,并坚持要求以匿名的方式。

今年11月底,“2号店”公益青年骨干联合常熟的爱心企业家们,在常熟市石梅小学发起冬衣捐赠活动,共募捐到2000多件冬衣,寄给了各省各地希望班的孩子们,为他们寒冷的冬天增添一份温暖。常熟小学生们的积极参与,赋予了希望班新的意义,让公益青年们更有信心做得更好。

书信交流:孩子与志愿者心灵的触碰

由于山区通讯不便等多种原因,爱心支教活动结束后,希望班的孩子与志愿者以传统书信方式保持联系。孩子们信中的文字很稚嫩,却清楚表达了对志愿者无私奉献的感谢,以及与志愿者分离的不舍和对再次见面的期待。志愿者同样以手写书信回复,给他们讲精彩的大学生活,以及未来五彩斑斓的世界。

“我手中只有一张你的照片和一个属于你的名字,但我时刻惦念着你,请记住远方有一群爱你的人。你要热爱家乡,等你长大就会明白你脚下的这片土地是世界上最美的地方……我们一起用微笑拥抱每一天升起的太阳。愿你像太阳一般温暖,像星星一样明亮。”外国语学院丁莹烨同学写给希望班孩子的信,让人在寒冬中感受到阵阵暖意。

“2号店”实体店内珍藏着很多这样的“书信”,这不仅仅是连接孩子们与志愿者的纽带,更是心与心的交流。“我希望把自己成长的经历通过书信交流的方式讲给孩子们,让他们相信生活的艰辛只是暂时的,世界是精彩的、美好的,我们一直会和他们在一起。”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景艳同学如是说。她已连续2年和江西共青城西湖小学希望班的朱益轩小朋友保持书信往来。

公益2号店:引导大学生奉献与服务

依托“2号店”公益平台的希望班项目已经开展了3年。希望班数量从最初的1个发展到现在16个班级,覆盖了全国14个省份,形式则从单一的捐赠到丰富多彩的支教交流,每一位参与其中的师生都有着讲不完的感人故事和道不尽的难忘经历。2017年第二届江苏省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优秀项目、2017年江苏省青年创意项目大赛铜奖、第四届苏州青年创意大赛公益项目三等奖……这是2号店的公益青年们交出的2017年成绩单。这份成绩单远不能展示出他们的优异表现,希望班也只是常理工青年志愿者服务大众、奉献社会的一个缩影。

“公益2号店是一个爱心平台。我们倡议大学生自愿捐赠-购买-再捐赠,你可以捐赠物品,捐赠服务,经济条件好的还可以捐赠现金;产生的收益主要用于校内重病师生的帮扶,以及希望班的建设……引导每一位青年大学生拥有奉献的精神、服务的智慧和公益道德之心,是高校共青团的责任和义务。”常熟理工学院团委书记尤小红在介绍平台时充满了自豪感和责任感。

“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这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志愿服务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新期望。全国大学生智能车总决赛、尚湖国际马拉松赛、亚太地区旅游大会、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常熟国际智能汽车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国篮球城市体育交流赛、“情暖春运”苏州火车站志愿服务……常理工大学生们正以饱满的服务热情、积极的服务态度、智慧的服务方式,承担起他们应尽的社会责任。

(掌海啸/供稿 吴涛/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