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动态  >  心理健康  >  正文
学校开展“3.20咱爱您”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0-04-01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部署,切实保障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逆境与挫折,及时调整负面情绪,给予关爱支持,以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主动应对当下的学习和生活,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了“3.20咱爱你”心理健康教育周活动。本次活动以“逆境携行,你我同心”为主题,活动历时半个月。

一次直播——疫情之下,你我同行

    3月20日晚,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计丹洁老师通过QQ群课堂开展心理直播讲座《经此一疫,感受成长》,参与人数达1000余人。

    此时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讲座中,计老师从此次疫情出发分享了疫情背后的心理学现象,通过增进同学们对疫情心理的了解,使同学们能以更加理性的态度面对疫情,以更加积极向上的心态调整自己的生活和学习。直播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不仅能在线与心理老师及其他同学分享自己的感受和看法,还对负面情绪的产生与调整、面对谣言如何作出理性判断等方面的心理学知识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相信自己在之后的成长过程中能更加理性平和、积极向上。

一次互动分享——你我同心,不惧风雨

    在讲座直播过程中,计老师邀请了四位同学分享了自己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所思所感。莫文强、张婷围绕疫情期间自己的生活及学习状态分享了自己的心路历程,从得知假期延长的喜悦、疫情大暴发之下的恐慌、生活学习渐渐步入正轨的安心,这样的心情变化颇具代表性,引发了听众们的共鸣,吸引听众加入了分享讨论之中。朱羽、顾海楠则分享了在家期间通过学习烹饪等方式丰富自己的生活,展现了自我调节、自我成长的良好状态。

    计老师以此为切入点和同学们交流了在疫情期间的正常心态变化,结合生活实例与同学们分享了疫情之下常见的心态及应对方式,帮助同学们正确认识逆境与挫折,树立健康向上的心态。

1.jpg

直播互动场景

一次比赛——逆境携行,共担风雨

    3月12日-31日,为让同学们体验并抓住自己内心感动有体悟的一瞬间,开展了“心灵微镜头”摄影比赛活动,以此让参与者发现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美好,更加珍惜身边的人事物,能用心感受这与你我有关的美好世界,培养健康乐观的良好心态。

    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赵慧敏同学通过作品《疫情下的守护》展现了在疫情下逆行者们的无私付出,在深夜仍坚守岗位,以此表达了自己对逆行者们的感激,正是他们的负重前行,才有我们的岁月静好。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张宁同学通过作品《岁月静好,静待春暖花开,疫情烟消云散》展现了满墙枝叶迎难而上的姿态,表达了对战胜疫情的信心与期待。


2.jpg

疫情下的守护


3.jpg

岁月静好,静待春暖花开,疫情烟消云散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环节,也是一项长久持续的活动。本次“3.20咱爱您”心理健康教育周系列活动的开展有助于让我校学生意识到逆境携行之美,体会到自助互助的快乐,同时也丰富了大学生的第二课堂,为校园生活增添了不一样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