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资助  >  正文
常熟市流水琴川义工协会连续11年资助我校贫困学子
发布日期:2020-06-03

我校自2009年开始和常熟市流水琴川义工协会建立对口帮扶义工协会每年资助我校贫困生,成员中有老师、医生、单位职工等。多年来,他们均是自掏腰包一对一资助我校贫困学生直到毕业,今年虽然因为疫情没有举行线下颁奖仪式,但是他们任然一如既往支持和关心着我校贫困学生,今年共资助我校来自10个学院共39名贫困大学生,共计四万元,以表达流水琴川对学子们的祝贺之意与殷切期望。流水琴川义工协会助学部负责人施玉华女士说:“我们会不断地向理工学子传递着正能量,让同学们学会感恩,学会奉献。希望同学们刻苦学习、早日成才,将来为家乡的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一位连续受助三年来自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2017级的学生潘同学,他是一名来自苏北的农村学生,家庭经济非常困难。大学至今,在老师和同学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下,在流水琴川义工孔姐帮助下,顺利进入了大学的收尾阶段。他立志用自己的所学回报家乡、回报祖国,待他足够优秀那天,帮助像他一样贫困但有好学之心的学子们 ,给予他们一把打开新世界大门的钥匙,为他们的人生提供更多可能性。他一直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为实现这个理想,他也一直都在努力着。他说:“孔姐带给我的不只是解除燃眉之急的资金,更是带着光芒的我的未来。在以后的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想到有众多人在背后支持我,我就会勇往直前!谢谢您对我们这些贫困孩子的援助和爱心!星星之火不足以燎原,但爱心之光可以传递,我会传递这种正能量,让贫困孩子们感受到温暖。"

 我校2015年就与常熟市流水琴川义工协会开始社校合作,成立常理工琴川服务队务队,与常熟市流水琴川义工协会共建共管。常理工琴川服务队是我校首支全部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愿组成的专业化的志愿者团队,包含便民服务、敬老爱幼、安全宣传等服务单元构成此项活动的三大主题。这是社校双方共同需求相结合的产物:社会公益组织需要高素质、高质量、专业化的社会志愿者;学校需要落实精准资助,让学生更早地适应社会、服务社会;学生需要感恩社会、服务社会、锻炼能力的平台。服务队以专业性公益服务为感恩、实践、自助、提升途径,以培养和开发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能力为目的,提升学生的自学能力、语言能力、社交能力、管理能力,增强他们的服务、自主和责任意识,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成才观、价值观,成为我校精准资助的品牌项目。

 多年来,我校始终注重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引导贫困学生树立信心,激励同学们在逆境中成长。学校始终秉承“帮困助学、资助育人”的宗旨。加强学生资助管理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以“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各项资助政策,着力实施诚信校园工程、能力提升工程和健康身心工程。

 据悉,自2009年常熟市流水琴川义工协会在我校设立“流水琴川义工助学金”以来第11年向我校贫困生伸出援助之手,到目前为止我校已有267人次贫困学生获得资助,再次彰显他们“上善若水 和爱琴川”的宗旨,彰显中华民族助人为乐的美德。流水琴川义工协会的善举受到我校师生的广泛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