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资助  >  正文
关于做好2021级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27

各学院:

2021级新生入学报到工作即将开始,为保证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现将我校2021级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的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扎实做好“绿色通道”工作,保证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

1、报道日当天学院和学校层面均需设立“绿色通道”指示标牌的现场工作点

新生报到当天,学生处将在两校区分别设立“绿色通道”现场工作点,现场解答新生及家长的问题;各学院要在各自迎新报到点专门设置“绿色通道”手续办理处,并制作“绿色通道”专门标志、以及学院资助政策宣传展架等以方便新生咨询和办理。(学生咨询场景请做好现场拍摄并于学院报道当日绿色通道现场照片或者宿舍慰问等照片学院“绿色通道”特色爱心做法50字左右文字描述发至邮箱:clgxgxmt@163.com,此素材作为学校推送使用)

各学院要深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特别是对于受疫情或洪涝灾害影响较重等特殊困难学生予以重点关注,主动摸排、提前掌握学生有关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沟通、帮扶工作。如确因家庭经济困难,无法正常足额缴费的2021级全日制本科新生,需填写《常熟理工学院2021年新生“绿色通道”申请表》(附件1),由学院副书记签字审核、加盖学院公章后方可带领学生办理入学相关事宜。同时各学院要做好相关信息登记,以便入学后进一步开展相应资助工作。

2、保证已获得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新生顺利入学

对已经获得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新生,学院应认真核对并收取《贷款受理证明》或《贷款确认函》,指导学生直接填写《常熟理工学院2021年新生“绿色通道”申请表》(附件1),帮助学生办理入学手续,同时做好相关信息登记。

3、统计相关信息并填写相应表格

在新生报到结束后,各学院资助辅导员统计相关信息,并填写《2021级新生缓交学费和受资助统计》(附件2)、《常熟理工学院2021年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情况统计表》(附件3)、《2021级新生绿色通道100份大礼包分配信息统计表》(附件4)、《常熟理工学院2021-2022学年残疾学生学费减免情况统计表》(附件5)、《2020-2021学年孤儿学生统计表》(附件6)。附件23456相关材料于1014日之前上交一份电子版(压缩包学院命名+绿色通道材料),附件4纸质版(签名)一份交至学生处(执中楼301资助邮箱cslgzzzx@126.com)。

二、核查新生报到情况,确保没有一名新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各学院要及时联系未能按时报到的新生,了解学生未报到的原因。如果有新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原因而放弃来校就读,要积极主动向学生及其家长宣传我校“绿色通道”政策,动员学生到校入学,确保没有一名新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三、认真做好新生入学后的各项资助工作

开学后,各学院应按照常熟理工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文件要求,及时启动新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线上申请和认定工作(新生贫困生认定各学院结合进度安排可以等新生报道后开展,也可即日起开始线上开展),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走访学生宿舍、电话等途径,深入到学生中,及时掌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第一手资料。学院应合理安排资助项目,采取助学贷款、奖助学金、勤工助学等多种途径相结合的方式,尽力帮助学生解决学费、生活费问题,并密切关注特殊困难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给予更多人文关怀,引导他们正确面对困难,消除自卑心理,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同时,对烈士和优抚对象子女、孤残学生、少数民族学生中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要更多地给予特殊的关心和帮助。

附件:1、常熟理工学院2021年新生“绿色通道”申请表

2、2021级新生缓交学费名单

3、常熟理工学院2021年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情况统计表

4、5、6爱心大礼包、残疾、孤儿统计汇总表

:新生贫困生材料需上交(10.28):1.一、2.新生贫困汇总表3.资助申请平台的贫困生认定审核和资助项目申请(助学金申请   

202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