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思政教育  >  正文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训班开班
发布日期:2017-12-28

111日下午,学校在东湖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训暨辅导员业务培训班开班仪式。校党委书记朱士中出席开班仪式,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和学团保条线全体人员参加仪式。开班仪式由副校长李俊峰主持。

 

朱士中书记作开班动员。他充分肯定了学工队伍近年来在促进学校发展、维护学校稳定和学生教育管理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和做作出的积极贡献。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学工队伍建设,学工条线的工作看似平凡却非常能锻炼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前景大有作为。针对新形势下学工干部的专业素养与职业能力提升问题,朱书记结合三个“关键词”提出了新希望和新要求:一是“锤炼”,要学会不断锤炼自己,作为学生人生道路上的引路人,要与学生共同规划、共同磨练和共同发展;二是“提升”,要不断提升语言表达能力、文字表达能力和形象表达能力;三是“创新”,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质量著称的应用型品牌大学继续努力,适应新形势,胜任新任务,实现新跨越,完成新目标,推动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苏州大学学生处处长孙庆民作了“高校学工干部综合素养的培育与应用”专题讲座。他结合自己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管理理念,主要从学工干部综合素养的内容、培育和应用三个方面作了精彩的报告,并强调大家在平时工作中要保持尊重和耐心,约束自己,宽容他人,淡定工作,从容生活。讲座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案例深刻,引人思考,对提升学工条线的工作能力,有效探寻工作方法,提高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李俊峰副校长对举办这次培训班的重要意义和背景作了说明。他指出,本次培训班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及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及《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教育部令第41号)和《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而举办,培训内容有专家讲座、专题报告、业务主题培训、经验分享和视频专题学习等,希望参加培训人员能够遵守培训纪律,认真参加学习,牢记学工使命,开启学工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