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队伍建设  >  辅导员风采  >  正文
我们与青春为伴,为梦想护航
发布日期:2015-03-19

——第四届江苏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侧记

 

    “我们与青春为伴,为梦想护航!

    在第四届江苏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苏州大学基地)现场,我校辅导员曹文雯用这句充满责任和担当的话语结束了自己的主题演讲。台下顿时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有人用手擦试着眼泪,有人用手机记录下这感人瞬间,更有人站起来为曹雯雯的精彩演讲而喝彩……

没有华丽的词藻,也没有刻意的修饰,曹文雯只是跟大家一起分享了一件件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真人真事,一个个用自己青春为学生成长护航的真实故事。曹雯雯对富二代、独行侠、留级生、挂科专业户,“不抛弃,不放弃”的执着感化;对因失恋而情绪激动甚至产生报复心理的学生进行耐心而细致的疏导;对因宿舍矛盾而产生人际交往危机的同学给予持之以恒的关怀,这些看似平凡的故事,展现出的却是曹雯雯作为一名年轻辅导员敢于担当、敢于面对的勇气和责任。

据悉,第四届江苏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复赛(苏州大学基地)于317日至18日在苏州大学天赐庄校区举行。辅导员曹文雯代表我校参加了比赛,学生处副处长顾元华、学生教育科科长周梅给予了全程指导和参与,辅导员吕玉、严妍和闫飞等到现场观摩和学习。此次比赛包括笔试(包括基础知识测试、博文写作)、主题班会(视频)、案例分析、主题演讲和谈心谈话等五个环节。来自苏州、无锡、常州、南通、泰州五市的18所高校的辅导员代表进行了激烈角逐。最终,我校代表曹文雯获得了三等奖。

     辅导员技能大赛作为全国高校的一项重要活动,不仅是高校辅导员展示风采与工作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更是有效地促进了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学生处处长王继元说:“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和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在我校历来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发展,建立和完善了辅导员队伍选聘、管理、培养、发展的长效机制,并通过辅导员沙龙、辅导员业务专题培训、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辅导员专业化培养等途径,为辅导员搭建更加广阔和自由的学习、交流、成长平台,促进辅导员职业能力素质的有效提升。”(闫飞报道/吕玉 闫飞摄影)